solidot新版网站常见问题,请点击这里查看。

Jimmy Wales的维基百科NFT让维基百科的编辑暴走

维基百科
wanwan (42055)发表于 2021年12月09日 16时01分 星期四

来自精灵王之女
维基百科联合创始人 Jimmy Wales 宣布拍卖一个 NFT 和他用来建立该网站的 iMac,此举在素以死板著称的维基百科社区中引起了轰动。Wales在他的用户讨论页(一种用户可以直接相互交流的留言板)上发布了拍卖的公告,麻烦就此开始。维基百科对自我推销有严格的限制规定,一些编辑认为 Wales 的公告违反了该规定。12 月 3 日,编辑 Floquenbeam 表示:“我疯了吗?Jimbo 在他的用户讨论页面发布了一个帖子,宣传他要拍卖一些东西,他拒绝确认这对他个人没有好处。这是自我推销 101 好吗?我已经告诉他了,如果他不自己删掉这个帖子,我会把它删掉。这是政策好不好?”Wales 反驳说,他和维基媒体基金会通讯和法律部门谈过了,他们认同他 在用户讨论页面上发布关于拍卖的帖子是可以的。

扯皮持续了大约一天,另一位编辑结束了这场争论,称它“已经超过了有成效论述的分界点。”Wales 讨论页面上关于拍卖的帖子已被删除,但是另一个他回答其他用户关于拍卖和 NFT 的帖子还在。Wikimedia-L 列表服务上的电子邮件帖子的态度更为克制,但仍然有一些维基百科戏码中常见的迂腐论点。一些用户担心他从维基百科拿走了点什么,然后会用这笔钱资助他的商业企业 WT:Social。另一位用户表示:“NFT 的概念似乎违背了维基百科的原则。一方面,我们以访问和反版权授权的方式免费分享我们的工作。另一方面,这个 NFT 拿走了一些免费共享的东西,然后对它加以限制,以便进行出售。”Wales 打算出售的 NFT 是一个允许用户重温维基百科创建时刻的网站。该网站看起来像维基百科刚起步时间的样子,谁赢得了拍卖,谁就可以随意对其进行编辑。

维基百科编辑中第二个大的争议是 Wales 是否有权拍卖这样的东西,以及他是否正确地重建了该网站的初生时刻。讨论围绕着谁拥有他们在维基百科上编辑内容的权利以及自 2001 年以来服务器的状态和时间戳展开,演变成了一场冗长的对话。值得一提的是,Wales 的 NFT 是对记忆的再现,而不是能以任何方式影响维基百科的实际可编辑代码。最终各方都妥协了。编辑 Smallbones 表示:“这至少带来了一件好事,社区明确表示,所有编辑可以随时删除在维基百科任何页面上的任何被认为是推销或者广告的东西——即使这些内容是出于慈善目的,或者是由最资深和最受尊敬的编辑发布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