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lidot新版网站常见问题,请点击这里查看。

不应该存在的巨大行星

太空
wanwan (42055)发表于 2021年12月10日 17时02分 星期五

来自爱的左边
科学家在半人马座 b 系统的轨道上发现了一颗异常大的行星,半人马座 b是一个肉眼可见的巨大双星系统。总质量大约相当于太阳的 10 倍,是已知质量最大的、拥有行星的恒星系统。最新发现发表在《自然》期刊上。新发现的被称为“b Cen (AB)b”的行星可能是气态巨行星,质量超过木星的 10 倍,是有史以来发现的最大行星之一。半人马座b双星系统距离地球 325 光,这颗行星距离其宿主恒星 520 亿英里,是迄今为止探测到的最远的轨道之一。相比之下,冥王星围绕太阳运转的距离大约是 33 亿英里。这是一个难以置信的距离。到目前为止,还没有在质量超过太阳三倍的恒星系统周围的轨道上发现过行星。天文学家以前认为在此类系统周围不会形成行星,因此它迫使人们重新思考行星结构的可能性以及行星形成的条件。

在这个恒星系统中存在一颗行星确实令人惊讶。年轻的恒星周围围绕着原行星盘,行星最终从中出现。然而由于大量的紫外线和X射线辐射,像半人马座b 之类炽热的恒星系统本应该不利于行星的形成。论文第一作者、斯德哥尔摩大学的天文学家 Markus Janson 表示,高能辐射“往往会在短时间内摧毁原行星盘”,“人们认为这会让原行星盘在消失之前没有足够时间形成行星。” 然而它就在那里——一个围绕着半人马座b系统的成熟行星。可以清晰观察到,该恒星系统与其行星之间的质量比非常接近于太阳和木星的质量比。但是相似之处到此为止,因为半人马座b要巨大得多,这颗行星的质量是木星的10倍,轨道要远 100 倍。

Janson 表示,从天体生物学的角度来看,半人马座b“可能是银河系中最不适宜生命生存的地方之一”。这个双星系统喷射出大量的紫外线和X射线辐射,“会对所有暴露其中的表面进行消毒”,因此“这个系统中任何表面上都不太可能有生命”。尽管如此,Janson 并没有排除在地下海洋中存在生命的可能性,这与一直以来对木星的卫星木卫二或者土星的卫星土卫二上存在基本生命的猜测吻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