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lidot新版网站常见问题,请点击这里查看。

西方蜜蜂源自何处

科学
wanwan (42055)发表于 2021年12月10日 19时08分 星期五

来自海底两万里
西方的蜜蜂在世界上大部分地区用于作物授粉和蜂蜜生产,在截然不同的环境中生存能力非凡——从热带雨林到干旱环境,再到冬季寒冷的温带地区。它土生土长在非洲、欧洲和亚洲,最近被认为起源于非洲。研究小组对来自蜜蜂原生地的 18 个亚种的 251 个基因组进行了测序,并利用这些数据重构蜜蜂的起源和分布模式。研究小组发现,基因数据强烈支持亚洲起源——很可能是西亚。通讯作者、约克大学理学院的 Amro Zayed 教授表示:“作为世界上最重要的传粉媒介之一,了解西方蜜蜂的起源以了解其进化、遗传以及它在扩散时如何适应环境至关重要。”研究还发现,蜜蜂基因组有几个“热点”帮助蜜蜂适应新的地理区域。虽然蜜蜂基因组有超过 12,000 个基因,但其中只有 145 个具有与今天发现的所有主要蜜蜂谱系相关的重复适应特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