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lidot新版网站常见问题,请点击这里查看。

南极预兆气候的巨大麻烦

地球
wanwan (42055)发表于 2021年12月15日 17时39分 星期三

来自倒数第二个真相
在南极冰冻大陆周围,有一股浩瀚的水流环绕着世界。新科学正揭示它对未来的影响。冰架正在消融,研究人员对情况感到震惊

巨大而令人生畏的南大洋以怒号的狂风和魔鬼般的巨浪闻名,几个世纪以来一直考验着海员们。但是它真正的力量潜藏在海浪之下。南大洋的主要特征是环南极洋流,深达 2 英里,宽达 1,200 英里,是迄今为止世界上最大的洋流。这股洋流是地球的气候引擎,它从大西洋、太平洋和印度洋汲取深层水,将其输送到水面,阻止其进一步变暖。这些海水与大气交换热量和二氧化碳,然后再次被送上永恒的往返旅程。如果没有这种科学家称之为涌升流的运动,人类排放的二氧化碳和其他吸热气体将把世界变得比现在更热。亚利桑那大学海洋学家 Joellen L. Russell 表示:“没有比南大洋更重要的地方了。”

几个世纪以来,这片海洋在很大程度上是未知的,它的条件太极端,以至于只有比较少的水手在它布满冰山的水域中航行。可用的零碎科学知识来自探险家、海军舰艇、偶尔的研究探险或捕鲸船进行的测量。但最近新一代能在多年内收集温度密度等数据的自主探测器潜入水下,探索南极冰洋深处,让科学家了解了更多情况。他们发现全球变暖正在以复杂的方式影响南极洋流,这些变化可能会使未来应对气候变化的局面复杂化。Russell 博士等人表示,随着世界变暖,推动涌升流的持续风越来越强。这可能会将更多二氧化碳释放到大气中——因为更多的深处的海水被带到洋面上,几个世纪以来,这些深层海水一直在锁住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