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lidot新版网站常见问题,请点击这里查看。

印度拆除人口炸弹

地球
wanwan (42055)发表于 2021年12月17日 15时06分 星期五

来自暗影徘徊
世界第二人口大国使用绝育和避孕措施实现生育率里程碑。早在 1960 年代,印度面临人口的爆炸式增长,当时的生育率接近每名女性生育六个孩子。当饥荒来袭时,美国总统约翰逊最初拒绝提供粮食援助,理由是该国的高出生率。作为回应,印度总理英迪拉.甘地(Indira Gandhi)大举推行全国性的计划生育计划,为进行绝育的男性和女性提供现金奖励,在主要的发展中国家里,这是“吃螃蟹”之举。马德拉斯市(现在改名为金奈)奖励给绝育的男性 6 美元。在接下来的 60 年里,印度继续专注于绝育、避孕和女童教育。现在,印度卫生官员表示,拆除人口炸弹的任务终于完成了。上月底,该国的全国家庭健康调查(NFHS)——一项定期对 50 万家庭进行的调查宣布实现了一个里程碑:该国的生育率首次低于普遍接受的“更替水平”,即每名妇女生育 2.1 个孩子(美国的生育率为1.8)。非营利组织印度人口基金会主管 Poonam Muttreja 表示:“女性正在看到少生孩子的智慧之处。”

印度的人口增长还没有结束。由于过去的高生育率,三分之二的人口年龄在 35 岁以下,现在有一大批人进入育龄。即使按照更替水平计算,这些年轻人的子女的数量仍将继续增加,印度最早可能在明年超越中国,成为世界人口最多的国家。印度人口数量将在 30 年之内开始下降,让该国与越来越多的发展中国家(例如邻国孟加拉国和印度尼西亚)步调一致。印度在生育率下降方面仍远落后于中国。中国人口可能正处于顶峰,官方数据显示生育率为每名妇女生育 1.7 个孩子。尼赫鲁大学的人口统计学家 Srinivas Goli 表示,国家资助的计划生育仍然是印度生育率下降“唯一重要的驱动因素。”最新的 NFHS 调查发现,超过 55% 的夫妇使用现代避孕用具。其中五分之一使用避孕套,十分之一使用避孕药。但在所有避孕措施中,女性绝育(通常在政府开办的诊所)占了三分之二。绝育在印度有着曲折的历史。1970 年代中期,甘地允许各州经营强制绝育营。估计有 1900 万人接受了绝育手术,其中四分之三是男性。马里兰人口研究中心的 Monica Das Gupta 表示,这个不受欢迎的计划导致甘地政府在 1977 年垮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