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lidot新版网站常见问题,请点击这里查看。

银河超大质量黑洞附近发现迷你喷射流

太空
wanwan (42055)发表于 2021年12月17日 17时32分 星期五

来自外星人
银河系中央黑洞有泄漏。这个超大质量黑洞仍然有几千年前焊枪式喷射流的痕迹。NASA 哈勃太空望远镜还没有拍摄到这股幻影喷流,但找到了间接证据,表明它仍在微弱地射入巨大的氢云然后飞溅,就像细细的水流从软管喷到了一堆沙子上。这进一步证明质量为 410 万个太阳的黑洞并不是一个沉睡的怪物,而是会在恒星和气体云落入其中时周期性地“打嗝”。黑洞将一些物质吸入一个旋转的、绕轨道运行的吸积盘中,部分物质被卷入流出的喷流中,这些喷流经过黑洞强大的磁场瞄准。这个细狭的“探照灯光束”伴随着大量致命的电离辐射。北卡罗来纳大学教堂山分校的 Gerald Cecil 表示:“中央黑洞是动态变化的,目前处于‘熄火’状态。” Cecil 像拼图一样拼凑了来自各种望远镜的多波长观测结果,表明黑洞每次吞下像气体云这样的大家伙时都会喷出迷你喷流。他的跨国团队的研究发表在《Astrophysical Journal》上。2013 年,NASA Chandra X 射线天文台探测到的 X 射线和新墨西哥州索科罗的 Jansky 甚大阵列望远镜探测到的无线电波证明黑洞附近有一股粗短的南部喷流。这股喷流似乎也在向黑洞附近的气体喷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