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lidot新版网站常见问题,请点击这里查看。

便利蜂大规模采集目标店铺附近的所有信息

长城
WinterIsComing (31822)发表于 2021年12月18日 20时49分 星期六

来自奥泊城的珍宝
《南方周末》报道(付费墙),连锁便利店便利蜂使用摄像头大规模收集目标店铺附近的所有信息,引发了隐私方面的争议。便利蜂只用了 3 年就开了 2000 家分家,它采用的一种方法是使用摄像头采集信息,这种信息采集被称为贴拍。报道称,进入一座城市之前,便利蜂首先会派出信息采集团队,按照城市人口选定相应比例的写字楼进行无差别拍摄,这一轮地毯式的贴拍被称为“预采”。这一轮采集的写字楼,完全是随机选取。进入这座城市后,会开始有针对性地“新址采集”,以目标店铺为中心,附近范围内的所有设施要素都要拍,具体范围由负责选址开发的运营部门划定。这些设施要素包括酒店、医院、学校、培训机构、购物中心、专业市场、政府机构、电影院、健身房、底商、酒吧、网咖、会展中心、体育场馆、音乐馆、剧场剧院、青少年宫、KTV、其他(如地铁出入口)。“贴拍”涉及一些位于北京的政府机构门口的拍摄...后台数据显示包括商务部、交通部、环保部、国家旅游局、国家文物局、海关总署等。部分央企、中央媒体,比如中石油、中石化、国家电网、国开行、光明日报等也在其中。北京写字楼的数据是这些数据中最为庞大的一项,几乎实现了对北京五环以内所有办公楼的覆盖,这项数据的总量高达约 43000 条,上海只有北京的一半,约 20000 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