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lidot新版网站常见问题,请点击这里查看。

网络成瘾消灭了读书的习惯?

书籍
WinterIsComing (31822)发表于 2021年12月19日 22时47分 星期日

来自卡叠什战役
2021 年即将结束,你阅读了多少本书?是不是手机屏幕占据了你越来越多的时间?世界各地的统计数据都显示,人们在网络上投入的时间越来越长(手机或 PC 都是互联网的载体)。伴随着碎片化的上网冲浪,一种显而易见的现象是:人们的注意力越来越难以集中。而阅读是一个需要摆脱干扰集中注意力的过程。很多人对此现象进行反思,认为需要主动限制上网。许多人认为不能上网能让他们走得更慢,思考更深入,做出选择时能更理性。你只需观察周围的人,就能注意到网络成瘾的危险性。而被认为带来信息自由流动的的互联网却更有可能会加固阶级差异,最受益的是前 1% 的精英,底层的 99% 都在信息过剩的洪流中漂浮,无法攀登社会经济的阶梯。这是互联网的矛盾之处,它在结构上类似民主,但间接增加了不平等。阅读需要缓慢深入的思考,但互联网则让人变成快速的反应者,不断汲取信息的服务员。西班牙作家 Miguel de Unamuno 曾说过,纳粹主义通过阅读治愈,种族主义通过旅行治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