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lidot新版网站常见问题,请点击这里查看。

一种支配决策的算法

人工智能
wanwan (42055)发表于 2021年12月21日 17时59分 星期二

来自龙岛
对大多数动物而言,生活就是决定去哪里。在世界中奔跑、游泳或飞翔,动物不断地做出行动的决定,选择去哪里进食、在哪里躲避以及和谁交往。神经生物学在过去几十年里的突破,包括获得 2014 年诺贝尔医学奖的突破已经拼凑出动物表示空间分布选择的图景。现在一个国际研究团队应用这些神经生物学知识了解动物如何从分散在空间中的选项中进行选择。从神经生物学、物理学和动物行为中汲取灵感,这个跨学科的团队构建了一个大脑决策的计算模型。该模型具有大脑表示“空间”选项的特征——在这种情况下是指向潜在目的地的方向——以了解如何在移动中做出决策。由此产生的模型预测,大脑会自发地将多个选项之间的决策分解为一系列二选一的决策,直到只剩下一个选项——也就是最终选择。这会导致动物表现出一系列突然的方向变化,每一次都与排除了一个剩余的选项有关。每一次的方向变化都是神经动力学突然变化的结果——科学家称之为“分叉”,动物和剩余选项之间存在非常特定的几何关系。这种算法被发现非常强大,以至于研究人员预测,这种“分叉”过程不仅会带来高度准确的决策,而且还可能是“通用的。”通过将很多动物模拟轨迹叠加在一起,他们发现了一个分支结构。他们预测,如果将真实动物空间决策留下的很多轨迹叠加在一起,这种结构也应该很明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