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lidot新版网站常见问题,请点击这里查看。

联网汽车可能成为科技巨头下一个垄断目标

科技
wanwan (42055)发表于 2021年12月27日 17时19分 星期一

来自哈特拉斯船长历险记
福特将从 2023 年起,在其乘用车和卡车上预装 Google Maps、Assistant 和 Play Store。在宣布这一消息时,福特首席执行官 Jim Farley 将其与搜索巨头之间的合作称为“重新发明”汽车的机会——汽车成为轮子上的办公室,连接性超过手机和笔记本电脑。Farley 表示:“每一年我们都会投资数以亿计的资金跟上基本的通用体验,这并不是与手机进行竞争。”他宣布将与 Google 展开为期六年的合作。但是科技行业的监管机构则对于未来的福特-Google 汽车有不同观点。他们担心科技公司会把在手机上的做法带到汽车领域故技重施:将专属操作系统同特定产品捆绑在一起,迫使竞争对手出局,并主导全球经济一个重要领域。

事实上,智能手机大战已经结束,Google 和苹果赢了。现在它们与亚马逊争夺在汽车内的操作方式。这三家公司都将汽车视为触及美国消费者的下一个绝佳机会,除了家和工作场所,美国消费者在驾驶座位上花费的时间比任何地方都多。汽车制造商多年来努力自行将尖端技术融入汽车却一直磕磕绊绊,它们日益渴望得到硅谷的帮助,希望采用硅谷的技术和利润丰厚的商业模式——消费者按月为持续服务付费,而不是一次性购买整个产品。政策执行者和监管机构曾在科技巨头垄断智能手机市场的过程中错失良机,现在其中部分人相信,联网汽车之战代表了在潜在的垄断形成之前防患于未然的机会。

2020 年起诉 Google 垄断在线搜索的州检察长在联邦反垄断诉讼中强调了对该公司进入自动驾驶汽车领域的担忧。与此同时欧盟竞争管理机构针对 Google 关于联网汽车合同展开调查。硅谷和汽车制造商对联网和自动驾驶汽车的未来感到兴奋,监管机构和隐私权倡导者可就没那么高兴了。数字公民自由权利组织电子前沿基金会(Electronic Frontier Foundation)的 Katharine Trendacosta 表示:“这些公司拥有大量他们不应该拥有的、关于我们的数据,而且他们有以不负责任的方式使用这些数据的历史。”“他们有违背对这些数据做出的承诺的历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