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lidot新版网站常见问题,请点击这里查看。

科学家制作海洋缺氧水域新地图

地球
wanwan (42055)发表于 2021年12月29日 15时41分 星期三

来自微光城市
3D 地图能帮助研究人员跟踪和预测海洋对气候变化的反应。海洋中充满了生命,但在某些地方,海水氧气含量自然地急剧下降,让大多数需氧生物无法生存。这些水域是“缺氧区”(ODZ)。它们只占海洋总体积的不到 1%,但却是强效温室气体氧化亚氮的重要来源。它们的边界也限制了渔业和海洋生态系统的范围。现在 MIT 的科学家制作出了世界上最大、最详细的三维 ODZ“地图册”。新地图册提供了热带太平洋两个主要缺氧水体的高分辨率地图。这些地图揭示出了每个 ODZ 的体积、范围和深度变化,以及精细尺度的特征,例如侵入枯竭区的含氧水带。

研究团队采用了新方法处理 40 多年的海洋数据,其中包括由部署在热带太平洋的研究巡航和自主机器人完成的近 1500 万次的测量数据。研究人员编译并分析了庞大粒度精细的数据,制作出了不同深度的缺氧区地图,这类似于 3D 扫描中的多个切片。根据地图,研究人员比以前的工作更加准确地估计热带太平洋两个主要 ODZ 的总体积。第一个区域自南美洲的海岸延伸开来,体积约为 60 万立方公里——大约相当于可以填满 2400 亿个奥运会标准游泳池的水量。第二个区域位于中美洲海岸附近,体积大约比第一个区域大三倍。该地图册可以作为 ODZ 当今所在位置的参考。研究团队希望科学家可以将持续测量的数据添加到图册中,更好地跟踪这些区域的变化并预测它们随着气候变暖可能发生的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