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lidot新版网站常见问题,请点击这里查看。

科学家利用 DNA 创建世界最古老家谱

生物技术
wanwan (42055)发表于 2021年12月30日 17时47分 星期四

来自八十天环游地球
根据发表在《自然》期刊上的论文,科学家根据英国科茨沃尔德一座有 5700 年历史的古墓中的人骨,编制出世界最古老家谱。 对墓主的 DNA 分析显示,那里埋葬了一个大家族的连续五代人。墓中发现的大多数人都是四名女性的后代,她们与同一个男人生了孩子。他们都具有同一个男人的血统,但却是按照与第一代女家长的血缘关系被埋在不同的位置。这表明这位第一代的女性在这个社区的记忆中占有重要的社会地位。这个新石器时代的坟墓(石冢)位于格罗斯特郡的 Hazleton North,有两个 L 形的墓区,一个朝北,另一个朝南。

论文共同作者、美国波士顿哈佛医学院的 David Reich 教授领导了对遗骸中古老 DNA 的分析工作。他表示:“其中有两名女性,她们所有的孩子都在南墓区——她们的孩子一直延续到第五代。然后是另外两名女性,她们的孩子主要集中在北墓区——不过在该墓地使用的后期,她们有一些后代转到了南墓区,这可能反映了北区坍塌了,不可能再埋在那里。”论文第一作者和首席考古学家、英国纽卡斯尔大学的 Chris Fowler 博士表示:“这具有更广泛的重要性,因为它表明其他新石器时代墓葬的建筑布局可能会告诉我们墓主间的亲缘关系起到了什么作用。”

墓地的历史可追溯到一个很重要的时期,那时候人们刚刚将农业引入英国。这些人的祖先几千年前从安纳托利亚(现在的土耳其)和爱琴海出发,扩散到整个欧洲。这项工作将帮助研究人员了解石器时代人的家庭动态,更多地了解他们的文化。研究人员表示,有迹象表明这个家庭收养了“继子”——母亲被埋葬在这个墓地里,而生父则没有,且他们的母亲和这个家族最初的创始人生了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