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lidot新版网站常见问题,请点击这里查看。

中国尝试举办首届碳中和冬季奥运会

长城
wanwan (42055)发表于 2021年12月30日 19时52分 星期四

来自烽火游戏1:战争学徒
位于北京西北 160 公里的张家口市地势崎岖,拥有中国最丰富的风能和太阳能资源。可再生能源占该市电力生产的近一半,该市迄今为止安装的 70 GW 太阳能和风能发电装机容量的才使用不到三分之一。这使其成为与北京共同举办 2022 年冬季奥运会和残奥会的理想地点,中国计划将这次冬奥会打造成迄今为止最环保的奥运会。按照计划所有 26 个场馆都将使用可再生能源,这是奥运会历史上的第一次。

北京 2022 年组委会的目标是让这届冬奥会实现碳中和,或者尽可能接近碳中和——是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到 2024 年实现奥运会正面碳效益(carbon positive)的标准。2022 年冬奥会不仅象征着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中国到 2060 年实现碳中和的宏伟目标,还将推动该地区的可持续发展。主办冬奥会帮助北京清理了天空和环境,并引爆了当地的能源技术市场。它也将成为展示新能源效率、替代运输和制冷技术的全球舞台。

这次奥运会在中国年度电力消耗量中只占到很小的一部分。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的工程系统和全球政策专家 Michael Davidson 表示,鉴于中国拥有丰富的可再生能源,为它们提供清洁能源并不困难。但 Davidson 指出,管理间歇性可再生能源的基础设施不足,以及没有优先考虑可再生能源的电力调度操作意味着中国大部分绿色电力容量常常没有得到使用。他表示,由于比赛场地连接的电网有多种电力来源,因此断言比赛使用的所有电力 100% 来自清洁能源有些“复杂”。尽管如此,这些赛事对提高绿色能源的形象很重要。“希望这个过程将建立一些机构,帮助采取更广泛的绿色行动。”

这届冬奥会将提供一个展示新能源效率、替代运输和制冷技术的全球舞台。举个例子:2020 年张家口的柔性直流电网建成之后,每年会有 225 亿千瓦时的风能和太阳能电力从张家口流向北京。到 3 月残奥会结束时,比赛场馆预计将消耗约 4 亿度电。据体育媒体 Inside the Games 报道,如果所有这些都由可再生能源提供,将减少 320,000 吨的碳排放量。等到运动员回家后,柔性直流电网将继续提供首都巨大电力消耗量的 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