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lidot新版网站常见问题,请点击这里查看。

利用海洋储存二氧化碳有助于避免气候灾难

地球
wanwan (42055)发表于 2021年12月31日 17时51分 星期五

来自向世界倾诉爱
上个月在格拉斯哥举行的气候会议上,联合国秘书长 Antonio Guterres 宣布,将全球气温上升限制在 1.5 摄氏度的目标仍然有效,但已岌岌可危。二氧化碳去除(CDR)——从大气中提取二氧化碳并将其储存在陆地或海洋中的过程——可能是能力挽狂澜一剂良药。但和所有实验性疗法一样,它的使用带来了一系列挑战。这些困难需要从研究科学家到投资者,从政策制定者和律师到环保和社区团体在内的利益相关方广泛的协调努力才能克服。到目前为止,还没有 CDR 技术得到大规模的部署,还需要更多的研究才能实现这一目标。

美国国家科学院的一份新报告认为未来 10 年需要进行价值超过 10 亿美元的“优先研究”,以更好地评估 关键海洋 CD R技术的可行性和影响。其中包括对法律、政策、社会科学和相关问题进行 “基础研究”投入的 1.25 亿美元。在法律方面,应如何监管不同的 CDR 技术,特别是海洋技术,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由于海洋是全球公共区域的一部分,海洋活动受到大量国际法的约束。但目前还没有专门针对海洋 CDR 的综合性国际法律框架。

美国也没有专门针对海洋 CDR 的联邦法律。除非这种情况发生改变,否则这些项目最终将受到一般环境法律的监管,这些法律在制订时考虑的是其他的活动,因此可能非常不适合海洋 CDR。正如美国国家科学院报告所承认的那样,“为海洋 CDR 制定明确且一致的法律框架对于促进研究并在被认为合适的情况下全面部署至关重要,对确保这些项目以安全和环保的方式进行也至关重要。”在所有利益相关方(科学家、企业家、政府、非政府组织、环保主义者、土著人民、沿海社区和其他可能受到影响的群体)的参与下制定框架至关重要。随着项目的开发和部署,这些相关方也必须继续参与。与所有利益相关方的进一步接触和协调对于确保安全和负责任的 CDR 开发和部署非常重要。否则我们将全球气温上升限制在 1.5 摄氏度的希望很可能会落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