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lidot新版网站常见问题,请点击这里查看。

图书馆想要协商更有利的电子书交易条款

书籍
WinterIsComing (31822)发表于 2022年01月04日 17时02分 星期二

来自我的世界:海岛
电子书借阅平台 OneDrive 的数据显示,2021 年从图书馆借阅电子书的人数达到创纪录的 5 亿人。马萨诸塞州的立法者希望要求图书出版商确保数字化产品能以“合理的条件”提供给图书馆,因为目前图书馆需要支付的费用远高于消费者。美国图书馆协会称,图书馆目前为电子书和有声读物支付的费用是消费者的三到五倍。因此零售价 10 美元的电子书图书馆可能要花费 50 美元。此外图书馆只能购买有限时间(通常只有两年)或有限数量的借阅权(通常出借不超过 26 次)。马萨诸塞州图书馆委员会理事 James Lonergan 相信出版商之所以将出借次数定在 26 次是计算了印刷书籍在磨损并需要更换之前可被借出的次数。电子书被出借了26次后图书馆必须支付全价“更换”它,然后才能再出借 26 次。

Lonergan 承认这种做法有一定道理。传统印刷书籍一次只能被一个用户借阅,但理论上一本数字书籍可以一次出借给数千名顾客。此外印刷书籍会磨损,必须重新购买,但数字书籍则可以无限期使用。Lonergan 表示:“你不可能一次购买就永远使用一本书。”“出版商需要赚钱。”Lonergan 认为图书馆和出版商可以制定更便宜、更灵活的条款。例如出版商可能会为其数字产品收取较低的前期费用。或者可能会增加图书馆可以借出电子书籍或有声读物的次数。Lonergan 认为,马萨诸塞州法律的通过将进一步刺激出版商进行交易。但代表美国大多数主要出版商的美国出版商协会(AAP)做好了战斗的准备。AAP 的一封电子邮件声明表示,马萨诸塞州的法案“引起了对宪法和联邦版权法的巨大担忧,并且是对充满活力和繁荣的电子书和有声读物市场的无理入侵,这个市场让作者和出版商、书商、图书馆和公众都受益。”AAP 已在联邦法院起诉阻止马里兰州法律的执行,认为只有联邦政府才能管理数字出版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