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lidot新版网站常见问题,请点击这里查看。

研究人员分享免专利新冠疫苗

医学
wanwan (42055)发表于 2022年01月05日 17时30分 星期三

来自艾米七号
由德克萨斯儿童医院和贝勒医学院的研究人员开发的新型新冠疫苗正以无专利约束的形式提供给世界各地的疫苗制造商。人体试验证明疫苗安全有效,印度已批准使用该疫苗,使该国的疫苗产量增加到每月超过 1 亿剂。该疫苗被命名为 Corbevax,它使用了一种传统的基于蛋白质的技术,该技术已安全使用几十年。与其他的新冠疫苗一样,Corbevax 针对的是新冠病毒刺突蛋白,但它没有使用 mRNA 指导我们的细胞在内部产生这些刺突蛋白,而是将实验室培养的刺突蛋白输送到人体内。研究人员获取了编码刺突蛋白的基因并改造酵母来生产它。然后再收集、纯化这些蛋白质,并将其与佐剂结合以增强免疫反应。多年来,这种方法一直被用于生产乙型肝炎疫苗。

2020 年底,开发该疫苗的美国研究团队与印度制药公司 Biological E 合作,开始进行临床试验并建立生产能力。在 2021 年,数千人参与了临床试验,最终发现 Corbevax 在对 SARS-CoV-2 产生强大的免疫反应方面是安全有效的。试验数据与一种已获批的名为 Covishield 的疫苗(阿斯利康著名新冠疫苗的印度制造版本)进行了比较。Corbevax 产生的副作用比 Covishield 少得多,产生了更好的免疫反应。Corbevax 的中和抗体反应表明,该疫苗在预防有症状的 Delta 变体新冠肺炎方面的有效性应至少为 80%。预计很快将获得针对 Omicron 变体的具体数据,但预计它的有效性至少与大多数当前可用的疫苗相当。也许这种新疫苗最重要的特点是它是一种无专利约束的疫苗,世界各地的疫苗生产商都可以生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