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lidot新版网站常见问题,请点击这里查看。

聊天机器人仍然很蠢

人工智能
wanwan (42055)发表于 2022年01月07日 16时54分 星期五

来自通往宇宙之门
1970 年图灵奖(计算机界的诺贝尔奖)得主 Marvin Minsky 预测,“三到八年内我们将拥有具备相当于普通人类水平的通用智能机器。”52 年过去了,我们仍在等待着这种机器的出现。根本障碍在于,尽管计算机算法确实非常善于识别统计模式,但它们不知道这些模式意味着什么,因为它们局限于数学世界(MathWorld)中,从未体验过现实世界。Google 在西雅图的 AI 团队负责人 Blaise Aguera y Arcas 最近表示,大型语言模型(LLM)可能是由统计学驱动的,“统计等同于理解。”他提到了几个与 Google 最先进的聊天机器人 LaMDA 的对话片段作为证据。这些对话令人印象深刻,非常像人类的口吻,但是它们不过是 Gary Marcus 和 Ernest Davis 所说的 LLM 有能力成为“流利的废话喷井”,或者是 Timnit Gebru 和三位合著者所说的“随机鹦鹉”的例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