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lidot新版网站常见问题,请点击这里查看。

经济学家建议鼓励 75 后生育

Idle
WinterIsComing (31822)发表于 2022年01月10日 14时25分 星期一

来自超时空碎片
经济学家任泽平在其《中国生育报告》中表示,根据调查显示,低生育的主要原因是生养孩子成本太高、房价太高,占比分别为 41.5%、27.2%,因此降低生育养育成本是主要出路,建立鼓励生育基金的支持率高达 66.5%。报告称,根据发达国家经验,鼓励生育资金大部分来自中央政府,地方政府提供额外补贴,设立专门机构建立鼓励生育体系。大多数的研究发现,定期的现金补贴对于生育的影响有正向作用。当前最重要的是由中央和地方政府设立“鼓励生育基金”,从根本上解决地方政府没钱、企业和个人负担过重的问题,支持生育家庭现金补贴、个税抵扣、企业所得税减免、购房租房补贴、建设托儿所等,这在 OECD 国家行之有效、能够改善生育率。报告还表示,一定要抓住 75-85 年还能生的时间窗口,抓紧出台鼓励生育基金,再不出台就晚了,不要指望 90 后 00 后,因为他们很多人甚至连结婚都不愿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