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lidot新版网站常见问题,请点击这里查看。

伏尔泰是第一位科幻作家?

书籍 科幻
matrix (791)发表于 2022年01月10日 22时29分 星期一

来自华氏451
Ada Palmer 是芝加哥大学的欧洲史教授。她受伏尔泰(Voltaire)和狄特罗(Diderot)等 18 世纪哲学家的启发,创作了四卷科幻系列小说《Terra Ignota》。Palmer 认为伏尔泰可被认为是第一位科幻小说作家,这要归功于他在 1752 年写的一篇小说。她表示:“伏尔泰写过一篇短篇小说,名为《微型巨人(Micromégas)》。在这篇小说中,一个来自土星的外星人和一个来自天狼星附近恒星的外星人来到地球,他们体型巨大,在地球上探索,却找不到生命形式,因为对他们来说,鲸鱼就像跳蚤那么大。”“他们最终意识到,地上的那一小块木头其实是一艘船,里面满载着生物,于是他们开始接触。所以这是第一次接触的故事。” 玛丽雪莱(Mary Shelley)在1818年创作的小说《科学怪人(Frankenstein)》通常被认为是第一部科幻小说。伏尔泰的写作时间比雪莱早得多,所以他应该得到这个头衔吗?这取决于你对科幻小说的定义。Palmer 表示:“《微型巨人》不涉及技术,所以如果你将科幻小说定义为依赖技术——就《科学怪人》而言,关于的是‘人类的知识是否让我们获得了超越以往的力量?这意味着什么?’——那么《微型巨人》没有探讨这些问题。但是外星人和第一次接触是一个非常核心的科幻元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