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lidot新版网站常见问题,请点击这里查看。

物理学家检测到一种由牢固键结合在一起的混合粒子

科学
wanwan (42055)发表于 2022年01月13日 20时53分 星期四

来自空色勾玉
MIT 物理学家在一种二维磁性材料中发现了一种混合粒子。他们确定这种混合粒子是由一个电子和一个声子(一种由材料的振动原子产生的准粒子)构成。当他们测量电子和声子之间的力时,他们发现胶合或键比迄今为止已知的任何其他电子声子混合物强 10 倍。特殊的键表明该粒子的电子和声子可能会调谐。例如电子的任何变化都会影响声子,反之亦然。原则上,施加到混合粒子上的电子激励,例如电压或光,可以像通常情况一样刺激电子,也会影响声子,从而影响材料的结构或磁性。这种双重控制让科学家可以将电压或光施加到材料上,不仅调节其电气特性,也调整其磁性。研究团队在三硫化镍磷(NiPS3)中发现了这种混合粒子,NiPS3 是一种二维材料,因其磁性引起了人们的兴趣。科学家相信,如果可以操纵这些特性,例如通过新检测到的混合粒子,这种材料有朝一日可以成为一种有用的新型磁性半导体,可用它制造出更小、更快、更节能的电子产品。MIT 物理学教授 Nuh Gedik 表示:想象一下,如果我们可以激发一个电子并获得磁性反应,那么你就可以让设备以与今天大相径庭的方式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