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lidot新版网站常见问题,请点击这里查看。

科学家诱导出玻色子奇异金属态

科学
WinterIsComing (31822)发表于 2022年01月14日 14时47分 星期五

来自人类向何处去
中美科学家合作成功诱导出玻色子奇异金属态。研究报告发表在《自然》期刊上。宇宙中,基本粒子分为费米子与玻色子两种。其中,人类社会目前赖以生存的电子工业与器件发展几乎完全基于费米子体系,但该体系能耗高、损耗大,物理尺寸已近极限,面临性能持续提升的瓶颈,无法满足快速增长的信息传输需求。而以高温超导体为代表的玻色子器件,具有完美的零损耗能量传递特性,有望带来电子信息工业的革命性变化。奇异金属与普通金属不同,其电阻率与温度成正比,存在于铜基高温超导体中,是一种电子之间高度量子纠缠的新物质状态,其混乱程度趋向于量子力学极限。早在 30 年前,科学家就发现了费米子奇异金属,但是否存在玻色子奇异金属是长期以来难以攻克的科学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