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lidot新版网站常见问题,请点击这里查看。

科学家发现 EB病毒可引发多发性硬化症

地球
wanwan (42055)发表于 2022年01月14日 17时26分 星期五

来自乌鸦从高塔坠落
长期以来,人们一直怀疑人类疱疹病毒 Epstein-Barr(EB)与多发性硬化症(MS)之间存在联系,但一直难以证明EB病毒(EBV)是单核细胞增多症的主要原因,相当普遍,95% 的成年人都携带这种病毒。与 EB 病毒不同,MS 是一种破坏性的中枢神经系统脱髓鞘疾病,相对罕见。它感染了全球 280 万人。感染传染性单核细胞增多症的人患 MS 的风险略有增加。在这种疾病中,炎症会破坏隔离神经细胞的髓鞘,最终会破坏进出大脑的信号,导致各种症状,从麻木、疼痛到瘫痪。然而为了证明感染 EB 病毒会导致MS,研究必须证明一个人如果没有感染这种病毒就不会患上这种疾病。故意感染几千人验证假设的随机试验当然是不道德的。

哈佛T. H. Chan 公共卫生学院和哈佛医学院的研究人员另辟蹊径,求助于他们所谓的“自然实验”。他们使用了美国军队在 20 年里为进行常规 HIV 检测取得的血液样本,样本来自 1000 多万服役的年轻人。大约 5% 的人(数十万人)在开始服兵役的时候未感染 EB 病毒,其中 95 5人最终患上了 MS。研究人员能对比之后被感染者和未感染者的结果。9 月 13 日发表在《科学》杂志上的研究结果表明,感染EB 病毒后患上多发性硬化症的风险增加了 32 倍,感染其他病毒后则不会。研究人员写道:“这些发现无法用任何已知的 MS 风险因素解释,表明 EBV 是 MS 的主要原因。”在随附的评论中,斯坦福大学的免疫学家 William H. Robinson 和Lawrence Steinman 写道:“这些发现提供了令人信服的数据,表明 EBV 是引发 MS 的诱因。”研究的第一作者、流行病学家 Alberto Ascherio 表示:“结论几乎是确定的:如果你没有感染 EBV,你就不会患上 MS。很难得到如此黑白分明的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