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lidot新版网站常见问题,请点击这里查看。

细胞死亡的直接触发因素

科学
wanwan (42055)发表于 2022年01月17日 20时12分 星期一

来自伦敦场地
科隆大学 Ana J. Garcia-Saez 教授领导的研究团队发现,细胞凋亡——即程序性细胞死亡,涉及 BAX 和 DRP1 两种蛋白质之间的直接物理相互作用。无需其他的细胞死亡触发因素,DRP1可以通过与 BAX 结合成为直接细胞死亡激活剂。这一发现可能会有助于开发出用于癌症治疗的新细胞死亡调节剂。研究论文《DRP1直接与BAX相互作用以诱导其活化和凋亡》发表在 EMBO 期刊上。众所周知,所谓的“凋亡执行蛋白”BAX 在细胞的线粒体膜中遇到 DRP1。后者是一种发动蛋白样蛋白,在线粒体分裂中起关键作用。它们相互作用的功能意义以及 DRP1 对细胞凋亡的作用一直存在着很多争议。BAX 是细胞死亡途径中的关键蛋白。了解 BAX 的作用机制对于细胞凋亡的治疗调节至关重要。研究团队在模型膜系统中使用超高分辨率荧光共焦显微镜以及生化和生物物理方法,证明这两种蛋白质在垂死细胞中的直接相互作用。此外他们使用将两种蛋白质人工结合在一起的系统研究了BAX和DRP1相互作用的功能后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