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lidot新版网站常见问题,请点击这里查看。

Alexa!你靠谱吗?

人工智能
wanwan (42055)发表于 2022年01月18日 17时55分 星期二

来自失忆者
一家人围在家中厨房的中岛周围,为刚买来的数字助理拆箱。MIT 媒体研究室的研究人员进行了一项研究,结果显示如果这种新的语音用户界面——可能是亚马逊的 Alexa 或者 Jibo 之类的社交机器人——表现出一些类似于人的社交行为,他们就更有可能信任它。研究人员发现,如果设备能表现出社交线索,例如将目光转向说话的人,家庭成员往往会认为设备更有能力并且更具情感吸引力。研究表明,品牌——特别是制造商的名称是否与设备相关——对家庭成员对不同的语音用户界面的感知并与之交互的方式具有重大影响。研究人员发现,当设备具有更高水平的社交体现时,例如通过动作或表情提供语言和非语言社交暗示的能力,家庭成员也会更频繁地在设备加入的群体中彼此互动。他们的结果可以帮助设计人员创建更具吸引力且更有可能被家庭成员使用的语音用户界面,同时还可以提高这些设备的透明度。研究人员还阐述了某些个性和体现设计可能带来的伦理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