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lidot新版网站常见问题,请点击这里查看。

神经噪声显示记忆的不确定性

科学
wanwan (42055)发表于 2022年01月19日 17时47分 星期三

来自未来学大会
在阅读一个电话号码并将其输入手机期间,你可能会发现部分数字神秘地忘记了——即使你将第一个数字牢牢记住,最后一个数字仍会变得模糊,这种情况真的难以解释。6 是在 8 之前还是之后?能确定吗?将信息碎片保留足够长时间以根据它们采取行动,这需要一种被称为视觉工作记忆的能力。科学家多年来一直在争论工作记忆是否一次只能容纳几个条目,或者它是否只有有限的空间存储细节:也许我们的大脑容量中有少量清晰的记忆或者是大量拿不准的记忆碎片。

纽约大学神经科学研究人员最近在《Neuron》期刊上发表论文,认为工作记忆的不确定性可能与大脑监控并使用模糊性的方式有关,这种方式令人吃惊。使用机器学习分析进行记忆任务的人的脑部扫描,他们发现信号编码了人们认为自己看到的东西是什么的估计——信号中噪声的统计分布编码了记忆的不确定性。感知的不确定性可能是大脑对记忆的表示的一部分。这种不确定的感觉可能有助于大脑如何使用记忆做出更好的决定。

论文作者、纽约大学心理学和神经科学教授 Clayton Curtis表示,研究结果表明“大脑在使用这些噪音”。这项工作和越来越多的证据表明,即使人类似乎并不善于理解日常生活中的统计学,大脑也会常规地根据概率解释其对世界的感官印象——无论是当下的还是回忆中的感官印象。这种观点提供了一种新的方式,以理解我们对不确定世界的感知赋予了多少价值。

视觉系统中的神经元会对特定的景象做出反应,例如倾斜的线条、特定的图案,甚至是汽车或面孔,然后向神经系统的其他部分发出闪烁信号。但就其本身而言,单个神经元是嘈杂的信息来源,Curtis 表示,因此“大脑不太可能用单个的神经元推断它所看到的东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