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lidot新版网站常见问题,请点击这里查看。

官员称婚姻推迟增加女性终身不婚可能性

长城
WinterIsComing (31822)发表于 2022年01月20日 13时32分 星期四

来自原罪之战:天赐之力
卫健委人口家庭司副司长杨金瑞在周四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称,“婚姻推迟增加了女性终身不婚的可能性,进一步抑制了生育水平。同时,生育意愿持续走低。”他表示,育龄妇女平均打算生育子女数,2017 年调查为 1.76 个,2019 年调查为 1.73 个,2021 年调查降到 1.64 个。国家卫健委将指导各地组织实施好三孩生育政策,研究出台更多积极生育支持措施。中国人民大学人口与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宋健在同场发布会上指出,中国现在的出生人口下降,实际上在0-14岁少儿人口这块比例还会继续下降,同时老年人口比例上升迅速。“中国目前仍然处在人口红利的机会窗口期,但是这个窗口期即将关闭,”宋健称,未来能否平缓出生人口下降趋势,关键在于生育率能否有所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