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lidot新版网站常见问题,请点击这里查看。

即将到来的建筑潮

科技
wanwan (42055)发表于 2022年02月18日 16时59分 星期五

来自差分机
本世纪的剩余时间,人类将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建造城市。世界人口预计将从 79 亿增加到 100 亿以上,大部分增长将发生在基础设施落后的地区。无论在哪里,人们都会希望迎头赶上,然后超越。中国就是一个绝佳的例子,展示了这一切如何在短短 30 年内发生。但还有另外两个因素将推动建筑热潮。生活在农村地区的人会有很大一部分人搬到城市,就像上个世纪北美发生的情况。这不仅会增加现有城市的人口,还会创造新的城市。同时气候变化导致的海平面上升将淹没许多沿海城市,迫使它们在地势较高的地方重建部分城市。包括波士顿和纽约在内的城市已在阻止海洋的项目上投入了大量资金,过去十年,海洋已经开始侵入地铁和公路隧道。这只是即将发生的情况的一个小小的前兆。

目前建筑方法的一个问题是它们的碳足迹很高,这意味着建造行为将增加对更多建造的需求。幸运的是,过去二十年建筑技术一直在进步,我们正处于一场革命的边缘。我们今天使用的许多建筑技术都是在古埃及或罗马发明的。包括混凝土,用铅垂线确定真正的垂直线,用角尺推出水平线,以及用一根张紧的、用粉笔涂抹过的绳子弹在地上,以此画出一条直线来布置墙壁。罗马人发展出的拱门已被用作门窗横梁的钢梁所取代,现在数字化正在侵蚀这些经历了时间考验的技术。同步定位和映射(SLAM)是在 1980 年代开发的,最初用于使室内机器人能使用摄像头、激光雷达和其他传感器绘制周围环境并定位自己。现在它在建筑工地上被用于重建环境的完整 3D 模型,只需要手持配备了深度传感器的最新智能手机四处走动即可。这些技术可将建筑物已建造好的部分的尺寸上传到 CAD 模型中,然后使用增强现实向工人展示下一个组件的确切位置。可以在异地的工厂建造出越来越大的新建筑组件,从而使建造更加高效,劳动密度更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