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lidot新版网站常见问题,请点击这里查看。

运动降低痴呆症风险——但有空气污染不行

科学
wanwan (42055)发表于 2022年03月07日 14时45分 星期一

来自人猿泰山之密林追踪
两项覆盖数万名英国男性和女性的研究发现,在大多数情况下,与不那么活跃的同龄人相比,剧烈跑步和骑马的人的脑容量更大,罹患痴呆症的风险更小,但如果是在中等空气污染水平的地区运动,预期中运动给大脑带来的改善几乎消失。第一项新研究 1 月发表在《神经病学》期刊上,亚利桑那和南加州大学的研究人员调取在英国生物库(UK Biobank)注册的 8600 名中年人的记录。英国生物库拥有 50 多万名英国成年人信息,保存大量的健康和生活方式记录,包括年龄、家庭位置、社会经济地位、基因组和广泛的健康数据。一些参与者还完成了脑部扫描,佩戴了一周的活动监视器以跟踪锻炼习惯。

研究人员研究了佩戴监视器进行过脑部扫描的人,追踪器显示他们经常进行剧烈运动,例如跑步,这意味着他们会在锻炼期间呼吸沉重。你的呼吸越沉重,你吸入的空气污染物就越多。研究人员还研究了一些从来不进行剧烈运动的人以进行对比。然后使用已有的空气质量模型评估居住地区的空气污染水平,最后还比较了每个人的脑部扫描结果。

不出所料,一般来说,剧烈运动与大脑健康状况良好相关。和从来不进行剧烈运动的人相比,在空气污染较少的地区生活和运动的男性和女性表现出相对较多的灰质,而且脑白质病变发生率也比较低。他们运动得越多,大脑看起来就越好。但是当锻炼者生活在中度空气污染的地区时,所有有益的关联几乎都消失了。研究中的空气污染水平大多在欧洲和美国空气质量标准认为的健康可接受范围之内。与在生活和运动中远离污染的人相比,他们的灰质更小,脑白质病变更多——即使他们运动状况相似。

本月发表在《运动医学与科学》期刊上的第二项后续研究拓展了这些发现,同一批科学家在另外 35,562 名英国生物库的老年参与者中重复了实验,将运动习惯、当地污染水平和痴呆症发病状况(如果有的话)进行对比。数据显示,随着时间的推移,人们运动得越多,罹患痴呆症的可能性就越小——只要他们所处的地区空气干净。不过如果他们所处地区受到中度污染,无论他们是否运动,罹患痴呆症的长期风险都会升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