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lidot新版网站常见问题,请点击这里查看。

星尘上的肽可能为生命起源提供捷径

生物技术
wanwan (42055)发表于 2022年03月09日 16时57分 星期三

来自电动新世纪
数十亿年前,贫瘠的原始地球某处出现了复杂有机分子,涌现第一批细胞。研究生命起源的研究人员提出了无数富有想象力的想法,解释这是如何发生以及必要的原材料来自哪里。蛋白质是最难解释的原材料之一,它们是细胞化学的关键支柱,因为在今天的自然界中,它们只由活细胞产生。没有生命的时候,第一批蛋白质是如何形成的?科学家多在地球上寻找线索。一项新的发现表明,可以在天空之外,在黑暗的星际云中找到答案。在上个月的《自然天文学》期刊上,一群天体生物学家表明,飘过宇宙的坚固、冰冷的宇宙尘埃颗粒上可以自发地形成肽(蛋白质的分子亚基)。理论上这些肽可以在彗星和陨石的内部到达年轻的地球——以及其他世界,成为生命的起始材料。新论文的主要作者、德国马普天文研究所(Max Planck Institute for Astronomy)和德国耶拿大学(Friedrich Schiller University)的研究人员 Serge Krasnokutski 表示,这种新的太空肽形成机制具有简单性和有利的热力学特性,使其成为在没有生命的地球上发生已知纯化学过程的更有希望的替代品。他表示,这种简单性“表明蛋白质在参与生命诞生演化过程的第一批分子之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