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lidot新版网站常见问题,请点击这里查看。

俄罗斯表示企业可从不友好国家窃取专利

商业
wanwan (42055)发表于 2022年03月11日 15时57分 星期五

来自彗星来临
俄罗斯实际上已将盗窃属于对其“不友好”国家任何人的专利的行为合法化,宣布未经授权的使用不用进行赔偿。本周颁布的法令表明,随着西方实施制裁并撤离俄罗斯庞大的石油和天然气行业,针对俄罗斯入侵乌克兰的经济战争已经展开。据官媒报道,俄罗斯官员还提出取消对某些商标限制的可能性,这可能允许继续使用麦当劳等品牌,这些品牌正成群结队地离开俄罗斯。专家表示,失去专利保护的影响因公司而异,这取决于他们在俄罗斯是否拥有有价值的专利。美国政府一直警告称俄罗斯对知识产权的侵犯;去年俄因涉嫌未能保护知识产权,被列入“优先观察名单”的九个国家之一。

华盛顿知识产权律师 Josh Gerben 表示,对于西方对俄罗斯的投资,专利法令和任何进一步取消知识产权保护的行为的影响可能会远远超出乌克兰战局的缓和。在俄罗斯的业务出现风险的公司更有理由感到担心。Gerben 表示:“这只是(普京)永远在改变俄罗斯与世界关系的又一个例子。”俄罗斯的法令取消了对在敌对国家注册、开展业务或持有其国籍的专利持有人的保护。克林姆林宫还没有颁布任何解除商标保护的法令。但据塔斯社报道,俄罗斯经济发展部上周表示,当局正在考虑“取消对某些限制供应俄罗斯的产品所包含的知识产权的使用限制,”潜在的措施可能会影响发明、计算机程序和商标。塔斯社称,这些措施将“减轻供应链中断对市场的影响,以及由于西方国家新的制裁而出现的商品和服务短缺”。Gerben 表示,类似的商标法令将为俄罗斯公司使用已经停止在俄罗斯业务的美国品牌铺平道路。他以麦当劳为例做了一个假设,麦当劳是最新迫于公众压力暂停在俄罗斯运营的全球巨头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