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lidot新版网站常见问题,请点击这里查看。

研究数据集过小阻碍脑成像研究

科学
wanwan (42055)发表于 2022年03月17日 15时01分 星期四

来自华氏451
研究人员二十年来一直尝试用大脑成像技术确大脑结构和功能与一系列心理健康疾病——从焦虑、抑郁到自杀倾向——有何关联。但是周三发表在《自然》期刊上的一篇新论文对大部分此类研究是否真的产生了有效的发现提出了质疑。论文作者发现,此类研究往往只有不到 24 个参与者,远低于产生可靠结果所需的人数。论文作者、华盛顿大学圣路易斯分校医学院的精神病学研究员 Scott Marek 表示:“你需要成千上万的人。”他将这一发现描述为对尝试使用成像更好地了解心理健康的典型研究的“直觉”。使用磁共振成像技术的研究通常会带有警告性声明,表示研究样本量较小,以此缓和他们的结论。但论文的另一位作者、华盛顿大学医学院的神经学家 Nico Dosenbach 博士表示,招募参与者很费时间,成本不菲,每小时的报酬从 600 美元到 2000 美元不等。他补充表示,在使用脑成像的心理健康相关研究中,受试者人数的中位数大约是 23 人。这篇《自然》期刊的论文表明,只从两打受试者中提取的数据通常不够可靠,Dosenbach 博士表示,这实际上会产生“大幅夸大”的发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