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lidot新版网站常见问题,请点击这里查看。

“量子头发”或可解决霍金黑洞悖论

科学
wanwan (42055)发表于 2022年03月18日 15时19分 星期五

来自火星之剑
霍金(Stephen Hawking)的黑洞信息悖论困扰了科学家半个世纪,让一些人质疑物理学的基本定律。现在科学家表示通过证明黑洞具有一种被称为“量子头发”的特性,他们可能解决了这个“臭名昭著”的问题。如果是正确的,将标志着理论物理学的重大进步。领导这项工作的苏塞克斯大学 Xavier Calmet 教授表示,围绕着这个问题运算了十年之后,他的团队去年取得了快速进展,相信他们终于攻克了这个难题。Calmet 表示:“科学界普遍认为,解决这个悖论需要物理学范式的巨大转变,或许会被迫重新制定量子力学或广义相对论。”“我们发现不必这样做。”霍金的悖论归结为以下几点:量子物理学的规则表明信息是守恒的。黑洞对这条定律提出了挑战,因为一旦一个物体进入黑洞,它基本上就永远消失了——连同其中编码的任何信息。霍金发现了这个悖论,几十年来它一直困扰着科学家。出现过无数的解决方案,包括假设信息在进入黑洞之前已经燃烧殆尽的“防火墙理论”,认为黑洞具有模糊边界的“模糊球理论”,以及弦理论的各种奇异分支。但是这些提法大多数都需要重写量子力学定律或者爱因斯坦的引力理论,现代物理学的两大支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