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lidot新版网站常见问题,请点击这里查看。

研究人员提议用性引诱杀死入侵大黄蜂

科学
wanwan (42055)发表于 2022年03月18日 16时22分 星期五

来自华龙之宫
鸟类会这样做,蜜蜂会这样做——甚至杀死蜜蜂的黄蜂也会这样做。一个聪明的科学家团队现在想出了一个办法,用亚洲大黄蜂的“茅”来对抗它们,以期阻止这种入侵物种对美国蜜蜂种群的破坏。他们确定了蜂后的性信息素,提议用信息素诱捕被吸引的大黄蜂雄蜂。亚洲大黄蜂 (Vespa mandarinia) 捕食蜜蜂,它的刺对人类来说非常痛苦(它们可以杀死对其毒液过敏的人)。这种大黄蜂原产于亚洲,但最近传播到美国; 2020 年 8 月在华盛顿州首次捕捉到这种大黄蜂,从那时起,它们遍布了美国的西北部。这种入侵令人担忧,因为大黄蜂可以在几个小时之内将一个蜂巢屠杀殆尽。最近一组昆虫学家在中国云南的黄蜂群落里抓到了一些“处女”大黄蜂蜂后和它们的雄蜂。他们擦拭蜂后的性腺,并用气相色谱-质谱分析法从六只蜂后身上识别出信息素化合物。研究成果发表在《当代生物学》上。“我们能够分离出雌性性信息素的主要成分,这种气味混合物对竞相与‘处女’蜂后交配的雄性极具吸引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