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lidot新版网站常见问题,请点击这里查看。

研究揭示人工林与天然林效益差别

科学
WinterIsComing (31822)发表于 2022年03月18日 22时49分 星期五

来自穹顶之下
根据发表在《科学》上的一项研究,中外科学家汇总分析了来自全球 53 个国家地区的研究数据,发现与结构简单的人工林相比,天然林可以更好地支持生物多样性保护和实现地表碳存储、土壤保持、水源涵养的生态系统服务,但是人工林在木材生产方面具有优势。森林的恢复方式可被大体区分为种植结构较为单一的人工林和恢复天然森林。但出于人工林与天然林在生态系统服务上成效相似的假定,目前全球主流的森林恢复模式是种植人工林。论文研究结果表明,天然林在保护生物多样性与地表碳存储、土壤保持、水源涵养这三种面向环境的生态系统服务方面都比人工林成效更好。人工林相比天然林的差距在土壤保持方面尤其突出,并且在水源涵养方面随气候的干旱程度增强而越发严重。这些发现提示,如果森林恢复的主要目标是环境益处,那么即使不从生物多样性的考虑出发,我们也应该优先恢复天然林。恢复的方式需要因地制宜,基于土地退化程度、水热条件、距离动植物种源地距离等因素,灵活采用自然恢复、人工种植、人工辅助的自然恢复等一系列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