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lidot新版网站常见问题,请点击这里查看。

时间倒流的反宇宙或能解释暗物质

科学
wanwan (42055)发表于 2022年03月21日 15时41分 星期一

来自长颈龙的完美一天
一个疯狂的新理论认为,可能存在着另一个“反宇宙”,存在于大爆炸之前,那里的时间是倒流的。新理论假设早期宇宙很小、很炽热、很稠密——而且如此均匀,以至于时间看起来前后对称。如果是真的这样,这个新理论意味着暗物质并没有那么神秘;它只是名为中微子的幽灵粒子的新味,只存在于反宇宙之中。

该理论认为,在大爆炸之后不久,不需要一段“宇宙暴胀”时期迅速扩大年轻宇宙的规模。如果真是这样,那么未来寻找引力波或者确定中微子质量的试验可以一劳永逸地回答镜像反宇宙是否存在的问题/物理学家确定了自然界中一些基本的对称性。我们生活在一个不断膨胀的宇宙之中。宇宙中充满了很多粒子,它们在做着很多有趣的事情,而宇宙的演化也随着时间向前推进。如果我们将 CPT(电荷/奇偶性/时间)对称性的概念扩展到整个宇宙,那么我们对宇宙的看法就不可能是全貌。为了在整个宇宙中保持 CPT 对称性,必须有一个镜像宇宙平衡我们所处的宇宙。这个宇宙拥有所有与我们相反的电荷,就像在镜子中翻转的镜像一样,而且时间也是倒流的。我们的宇宙是这对“双胞胎”中的一个。这两个宇宙服从 CPT对称性。

研究人员接下来探究这样一个宇宙的后果是什么。他们发现了很多奇妙的东西。一方面,一个遵从 CPT 的宇宙会自然膨胀并充满粒子,不需要长期以来理论上认为应该存在的、被称为宇宙暴胀的快速扩张时期。虽然有很多证据表明像宇宙暴胀之类的事件确实发生过,但是该事件的理论图景却很模糊。它是如此的模糊,以至于有足够的空间来提出可行的替代可能。我们永远无法见到我们的孪生兄弟——CPT 镜像宇宙,因为它存在于大爆炸“之后”,在我们的宇宙出现之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