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lidot新版网站常见问题,请点击这里查看。

天文学家接近揭开快速射电暴的神秘起源

太空
wanwan (42055)发表于 2022年03月23日 16时52分 星期三

来自微光城市
在发现快速射电暴(FRB) 近15 年后,毫秒级的深空宇宙爆炸的起源仍然是一个谜。这种情况可能很快就会改变,这要归功于包括内华达大学拉斯维加斯分校(UNLV)天体物理学家张冰(音译)在内的国际科学家团队的工作,该团队追踪了来自五个不同来源的数百次爆发,并在 FRB 偏振模式中发现了可能揭示其起源的线索研究报告发表在《科学》期刊上。FRB 产生电磁无线电波,其本质上是电场和磁场在空间和时间上的振荡。振荡电场的方向被描述为偏振方向。通过分析从各种来源观察到的快速射电暴的偏振频率,科学家揭示了重复快速射电暴的相似之处,这些特征指向爆发源附近的复杂环境。为了将这些爆发联系起来,由中科院国家天文台的冯毅和李菂领导的一个国际研究小组使用 500 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FAST)和 Robert C. Byrd Green Bank 望远镜(GBT)分析了五个重复FRB 源的偏振特性。自 2007 年首次发现 FRB 以来,世界各地的天文学家开始借助 FAST 和 GBT 等强大的射电望远镜追踪爆发,寻找来自何处以及如何产生的线索。尽管被认为很神秘,但人们普遍认为大多数 FRB 的来源是磁星,这是一种密度极高、城市大小的中子星,拥有宇宙中最强的磁场。它们通常具有接近 100% 的偏振。相反,我们在许多涉及热随机等离子体的天体天体物理源(例如太阳和其他的恒星)中观察到的放射是非偏振的,因为电场的震荡方向是随机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