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lidot新版网站常见问题,请点击这里查看。

肯尼亚的水患静悄悄

地球
wanwan (42055)发表于 2022年03月24日 15时43分 星期四

来自终极之门
肯尼亚的大湖泛滥成灾,这是一场长期被忽视的毁灭性环境灾难,数十万人流离失所。地质学家 Simon Onywere 是最早意识到湖泊出现问题的科学家之一。他是无意间发现的。2010 年至 2013 年期间,他一直在研究巴林戈湖(Lake Baringo),肯尼亚第四大湖。湖周围地区居民的骨骼异常迅速地变脆,Onywere 调查这是否可能与湖水中氟化物含量过高有关。在 2013 年初,当他与湖边的马里加特镇(Marigat)的居民会面时,一位老人站了起来。“教授,”他说道,“我们不关心氟化物。我们想知道水是怎么进入学校的。”

Onywere 想知道这个人在说什么,于是去了当地的 Salabani 小学。在那里他发现水漫过了学校的地面。他感到不知所措,拿出了他的地图。他找到了湖的位置和学校的位置,并对为什么这个湖移动了 2 公里却没有成为新闻感到奇怪。Onywere 赶回内罗毕,和肯尼亚几所大学的同事研究了该湖最近的卫星图像。图像显示,在过去的一年,该湖淹没了周围的区域。Onywere 搜索了附近一些湖泊的图像:博格利亚湖、奈瓦沙湖和纳库鲁湖。所有这些湖都在泛滥。当他扩大搜索范围时,他看到非洲最大的湖泊维多利亚湖也在泛滥。世界上最大的沙漠湖图尔卡纳湖也是如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