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lidot新版网站常见问题,请点击这里查看。

科学家在青藏高原发现白天活动的猫头鹰古化石

科学
WinterIsComing (31822)发表于 2022年03月29日 20时59分 星期二

来自人猿泰山之绝地反击
根据发表在 PNAS 期刊上的一项研究,中科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的研究人员在青藏高原边缘发现昼行性猫头鹰化石。这一已经灭绝的古老物种白天活跃,生活在距今约 600 万年-950 万年的中新世末期。猫头鹰是鸮形目鸟类的统称。生活在现代的猫头鹰,绝大多数是无声飞行的夜间猛禽。然而大多数人可能并不知道,少数猫头鹰更适应日间狩猎,在白天反而更加活跃。昼行性猫头鹰化石近乎完整的化石发现于甘肃临夏盆地的柳树组,体型与北鹰鸮更为接近。研究人员将新发现的猫头鹰化石的巩膜小骨,与 55 种爬行动物以及包括众多种猫头鹰在内的 360 多种鸟类的巩膜骨以及眼眶大小,进行了详细的统计分析和比较。结果显示,现存猫头鹰的祖先几乎都是昼伏夜出,活动模式以夜间为主;但包括鸺鹠属和中新猛鸮在内的猛鸮属的祖先,则是“白日行者”,在白天更为活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