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lidot新版网站常见问题,请点击这里查看。

控制车辆能让街道更安全对气候更友好?

科技
wanwan (42055)发表于 2022年04月02日 15时37分 星期六

来自机器岛
2017 年 4月,一名男子驾驶一辆偷来的卡车冲进斯德哥尔摩市中心一个拥挤商业区,撞进一家百货公司,造成 4 人死亡,15 人受伤。这起恐怖袭击促使瑞典政府研究如何使用数字化技术防范此类事件再次发生。政府开始了一项为期四年的研究计划,在城市环境中测试一类地理围栏。地理围栏是一种虚拟工具,使用 GPS 或类似技术触发车辆的预编程或实时动作,以控制其在地理区域内的运动。它可以调节区域内车辆的速度,确定车辆是否属于该区域,并自动将混合动力车切换到电动驾驶模式。

瑞典交通管理局数字化高级顾问 Johannes Berg 表示,该技术可提高交通安全并降低排放。他补充道,它还具有根据道路和天气状况调整车速并确保其遵守法规的潜力,例如如果驾驶员没有进入地理围栏区域的许可证,就会停车。Berg 表示,在简单应用中——比如在出发前将限制区域地图下载到了车辆上,以便在进入低速区域时自动减速——车辆不需要连接外部资源。但在更高级的应用中——例如实时使用——车辆必须联网。他表示,法规和规定位于技术云中,可以根据车辆的实际位置改变。“云服务可以使用车辆的远程信息连接访问车辆的发动机。”

瑞典于 2019 年开始了一系列地理围栏试验,该国长期以来是车辆相关安全方面的创新者。1990 年代,该国引入了 Vision Zero,这是一种将人类错误考虑在内的安全措施。目标是通过创建多层保护消除所有交通死亡和重伤;如果一重保护失效,其他的保护措施将建立一个安全网。瑞典现在是全球车祸死亡率最低的国家之一,全球很多城市都采用了这种方法。今年早些时候,美国交通部正式采取了应对美国死亡人数急剧上升的战略。在斯德哥尔摩,地理围栏试点项目的重点是市中心的商业交通,例如评估是否可以在街道通常行人较少的夜间以较低的速度给企业送货。在另一项试验中,人行道上设立了传感器监测行人流量,这可以触发试点车辆减速。Berg 表示:“卡车实际上是自动降低了车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