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lidot新版网站常见问题,请点击这里查看。

斯坦福工程师发明能在夜间发电的太阳能电池

科技
wanwan (42055)发表于 2022年04月07日 15时56分 星期四

来自神秘博士:闪光的人
研究员 Sid Assawaworrarit 和同事为一块普通的太阳能电池板配备了一个热传导发电机,能利用环境空气和指向太空深处的太阳能电池板表面之间的微小温差产生少量电力。Assawaworrarit 表示:“白天有来自太阳的光照射到太阳能电池上,但到了晚上,就会发生相反的情况。”这是因为太阳能电池板——和任何温度高于绝对零度的东西一样——会发出红外辐射。他表示:“实际上光(从太阳能电池板上)发出来,我们在晚上用它来发电。进入夜空的光子实际上让太阳能电池的温度降低。”当这些光子离开太阳能电池板指向天空的表面时,它们会带走热量。这意味着在晴朗的夜晚——没有云层将红外光反射回地球的时候——太阳能电池板表面的温度将比周围的空气冷几度。Assawaworrarit 和同事利用的正是这种温差。一种名为热传导发电机的设备可以捕捉部分从较暖的空气流向较冷的太阳能电池板的热量,将其转化为电能。在晴朗的夜晚,Assawaworrarit 在斯坦福屋顶测试的设备可以从每平方米太阳能电池板上产生大约50毫瓦(50mW/m2)的电力。他表示:“我认为这可能是个创纪录的数字。”但 Assawaworrarit 团队并没有就此止步。他表示,经过一些改进(并放置在更好的位置),设备可以产生的电量翻了一番。他表示:“理论上限可能是每平方米 1 至 2 瓦。”“这不是一个很大的数字,但是有很多的应用”,这种能量在夜间会派上用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