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lidot新版网站常见问题,请点击这里查看。

世界最古老的裤子是有 3000 年历史的工程奇迹

科学
wanwan (42055)发表于 2022年04月07日 15时59分 星期四

来自月海沉船
在专业编织者的帮助下,考古学家揭开了世界最古老裤子背后的设计秘密。这条有 3000 年历史的羊毛裤属于公元前 1000 年至 1200 年埋葬在中国西部的一名男子。为了制作它,古代编织工人结合了四种不同的技术,创造出了一种专为马上作战而设计的服装,一些地方很有弹性,而其他一些地方很坚固。马背上的牧民和战士需要裤管足够有弹性,让穿着者在马匹上摆动腿的时不会撕裂织物或者感到受约束。同时他们还需要在膝盖等关键部位进行一些额外的加固。某种程度上这变成了一个材料学问题。你在哪里需要有弹性的东西,在哪里需要坚固的东西?你如何能制作出同时兼顾两者的面料?对于这条世界上最古老的裤子(大约 3000 年前在中国生产)的制造者来说,答案显然是使用不同的编制技术来生产在某些区域具有特定特性的面料,尽管整条裤子都是使用相同的羊毛纺成的纤维编织而成。这条世界上最古老的长裤是现在被称为吐鲁番人的战士的葬礼的一部分。他穿着编织的羊毛裤,腰间系着束带的披风,高至脚踝的靴子,以及装饰着贝壳和青铜圆盘的羊毛头带。这条裤子的基本设计与我们今天大多数人穿的裤子惊人地相似,但仔细观察就会发现设计它的工程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