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lidot新版网站常见问题,请点击这里查看。

日产与 NASA 合作在固态电池中摒弃稀有昂贵金属

电源 科技
wanwan (42055)发表于 2022年04月11日 19时01分 星期一

来自失忆者
日产与 NASA 合作采用计算方法开发不依赖稀有或者昂贵金属的全固态电池。这家推出价格亲民量产电动汽车 Leaf 的汽车制造商显然希望抢回失去的时间。日产最近在电气化战略方面陷入了困境。该公司的第二款电动汽车 Ariya 预计今年秋天上市,距离第一款 Leaf 上市隔了大约 12 年。该公司希望其内部的固态电池到 2028 年能在乘用车中首次亮相。为了实现这一目标,日产将在 2024 年开设一家试点固态电池工厂。这家小型工厂将是推出固态技术的关键一步;这种电池底层的很多概念已经一次又一次地在实验室中得到了证明,但是向制造领域迈进往往会遇到一些意想不到的问题,需要花费数年的时间才能解决。建立试点工厂的做法表明日产对其目前的固态电池技术有足够的信心,认为值得投入资金解决制造中的任何问题。2028 年量产的目标与 Solid Power等竞争对手类似。这表明业界对于全固态电池何时可以大规模应用于汽车的时间表充满了信心。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的研究人员也将参与日产同 NASA 的合作,双方的合作可能并不局限于第一批电池。今天的固态电池的设计虽然改变了锂离子电池的一些基本部分——主要是摒弃了易燃液体电解质——但它们在很大程度上保留了其他的部分,包括使用钴和镍等稀有或昂贵的金属。通过弃用这些金属,未来的电池不仅会更便宜,而且也可能拥有更清洁、更符合道德的供应链。如钴矿开采充满了侵犯人权和环境危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