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lidot新版网站常见问题,请点击这里查看。

黑碳威胁北极

地球
wanwan (42055)发表于 2022年04月13日 21时18分 星期三

来自黑暗平原
随着气候危机打开了新的海上航线,船只排放的煤灰加速了冰层融化增加了生态系统的风险。去年二月的隆冬季节,名为 Christophe de Margerie 的俄罗斯油轮在北部航道冰冷的水域中航行,创造了历史。这趟从中国江苏到西伯利亚一个偏远北极港口的开创性航行被誉为是可能重塑全球航线的新时代的开端——将欧洲和亚洲之间的航行时间缩短了三分之一以上。气候危机使其成为可能。极地冰的缩小使北极的航运量在 2013 年至 2019 年期间增长了 25%,这一增长势头预计还将继续。不仅气候危机让北极航运成为可能,北极航运反过来也在加剧气候危机。更多的船只意味着废气的增加,由于涉及化石燃料不完全燃烧形成的空气污染物——“黑碳”的复杂现象,这些废气正在加速这个敏感地区的冰融化。当黑碳或者煤灰落在冰雪上时,会大大加快其融化的速度。和能够反射热量的白雪相比,黑雪和黑冰会吸收更多的能量,融化的速度也快得多,形成更快变暖的恶性循环。环保人士警告称,北极地区变暖的速度是全球平均水平的四倍,2015 年至 2019 年期间船舶产生的黑碳增加了 85%,这主要是由于油轮和散货船的增加造成的。这些颗粒会加剧城镇中的呼吸系统和心血管疾病,是短期但强有效的气候因素:根据一项估计,它们占据船舶二氧化碳排放当量的 20%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