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lidot新版网站常见问题,请点击这里查看。

从简单 AI 获得新理解

人工智能
wanwan (42055)发表于 2022年04月15日 17时45分 星期五

来自跃入虚空
过去两年人工智能程序的语言流畅度达到了惊人的水平。其中最优秀的程序都是基于 2017 年发明的、被称为 Transformer 的架构。它以方程式列表的形式,作为程序遵循的一种蓝图。除了这个简单的数学概述之外,我们不知道 Transformer 对处理的单词做了什么。普遍的理解是它们以某种方式同时关注多个单词,从而可以立即进行“大图景”分析,但究竟是如何工作的——或者甚至这是否是准确理解 Transformer 的方式——都还不清楚。我们知道成分,但不知道配方。Anthropic 公司的研究人员进行的两项研究开始从根本上弄清楚 Transformer 在处理和生成文本时在做什么。在 12 月发布的首篇论文中,他们着眼于架构的简化版本并充分解释了它们的功能。作者还展示了从学习基本语言模式到获得语言处理通用能力的简单 Transformer。

在 3 月8 日发表的第二篇论文中,研究人员表明,负责这种能力的相同组件在最复杂的 Transformer 中也发挥作用。虽然这些模型的运算在很大程度上仍难以理解,但是这些结果为理解提供了一个途径。理解Transformer 的难点在抽象性。传统程序遵循着一个可以理解的过程,如看到“绿色的”时输出“草”,而Transformer 则是将“绿色的”这个单词转换为数字,然后将其乘以某些值。这些值(也被称为参数)决定下一个单词是什么。它们在训练过程中得到微调,模型在这个过程中学会了如何产生最佳输出,但尚不清楚模型在学习的是什么。大多数机器学习程序将运算打包成模块化的成分,这些成分被称为神经元。Transformer 加入了一种额外的成分,被称为注意力头(attention head),成组的头分层排列(就像神经元一样)。但是头执行的操作和神经元完全不同。头通常被理解为允许程序记住输入的多个单词,但这种解释远非定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