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lidot新版网站常见问题,请点击这里查看。

植物如何变成捕食者?

科学
wanwan (42055)发表于 2022年04月18日 17时02分 星期一

来自失忆者
19 世纪末期,关于杀手植物的惊悚故事逐渐流行。在遥远的地方,可怕的树木挥舞着触手抓住并吞下粗心的旅行者。疯狂的教授在生牛排上培育出巨大的茅膏菜和猪笼草,却被他们贪婪的造物吃掉。年轻的柯南道尔((Arthur Conan Doyle)更贴近科学,在故事中描述了每个人都喜欢的食肉植物捕蝇草。利用全新的植物学发现,他准确地描述了两瓣陷阱,它们捕捉昆虫的方式以及消化猎物的彻底程度。但是即使是他描述的捕蝇草也大得不可思议,大到足以埋葬并吞噬一个人。食肉、食人植物一时间大出风头,你要为此感谢达尔文(Charles Darwin)。

在达尔文时代之前,大多数人都不相信植物会吃动物。这违背了事物的自然规律。会动的动物吃东西;植物是食物,不能移动——如果它们杀戮,那只能是自卫或者是意外。达尔文花了 16 年的时间进行了细致的实验,结果证明并非如此。他展示了一些植物的叶子已经变成了巧妙的结构,不仅可以捕捉昆虫和其他小生物,还能够消化它们并吸收它们尸体释放的营养。

1875年,达尔文出版了《食虫植物(Insectivorous Plants)》一书,详细介绍了他的发现。1880 年他出版了另一本打破神话的书——《植物运动的力量(The Power of Movement in Plants)》。植物既能移动也能杀猎这一认识不仅激发出了一种广受欢迎的恐怖故事类型,也激发了一代又一代的生物学家渴望了解这些具有不太可能习性的植物的热情。今天食虫植物又迎来了另一个重要时刻,研究人员开始找到植物学中另一个尚未解开谜题的答案:通常温文尔雅的开花植物是如何演化成凶残的肉食者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