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lidot新版网站常见问题,请点击这里查看。

经济不平等和公民的幸福感

商业
wanwan (42055)发表于 2022年04月26日 17时42分 星期二

来自来自12个星球的敌人
一项新研究发现,在富裕过程中允许经济不平等会降低公民的幸福感。在 78 个国家中,大多数参与研究的人对自己的生活不太满意,因为他们所在的国家在经济上变得更不平等了。英国莱斯特大学的 David Bartram 博士发现即使经济整体增长,各个阶层的人普遍更加富裕,生活满意度也会下降。他发现 2018 年英国的生活满意度与 1981 年大衰退期间的生活满意度相似,部分原因是英国的不平等程度大幅上升。英国是典型的生活满意度随时间推移因为不平等加剧而降低的国家,随着不平等的加剧,从 1981 年的 7.7 下降到了 1999 年的 7.4,后来随着不平等程度的下降,又恢复到了 7.8。“当不平等加剧时,高收入的人并没有从他们的收益中得到多少好处——很多富人关注的是那些比他们拥有更多的人,他们永远不会觉得自己有的已经够多了。但是收入很少的人因为落后得更多,真的会很痛苦——他们感到被排斥,并且会因为赶不上平均收入的人而沮丧。”随着时间的推移,不平等程度下降的国家通常更幸福,包括波兰、秘鲁、墨西哥和战前的乌克兰。 Bartram 博士表示,他的研究与之前的一些研究相矛盾,那些研究发现更高的不平等程度可以提高生活满意度。“我的论文发现了相反的结果——更高的不平等会降低生活满意度。以前的研究人员曾经在某个时间点对不同的国家进行比较,但是将一个国家与另一个国家进行比较并不是了解随着不平等加剧会出现什么情况的好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