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lidot新版网站常见问题,请点击这里查看。

原始微型公寓的生与死

商业
wanwan (42055)发表于 2022年04月29日 17时12分 星期五

来自凡尔纳地球三部曲
本月早些时候,黑川纪章(Kisho Kurokawa)设计的标志性建筑“中银胶囊大楼”(Nakagin Capsule Tower)开始拆除。尽管如此,黑川纪章充满活力的愿景在很多方面融入了我们目前的建筑结构

当时这栋建筑明显年久失修。它的混凝土表面麻麻点点;许多圆形的窗户都被贴上了纸。去年经过十多年对于该建筑命运的反复讨论,业主协会同意将塔楼出售给一个房地产财团,本月早些时候有消息称,该建筑的拆除工作终于启动。一个保护行动团体最近在 Facebook 上发布的照片显示,它的基地空了一半;140 个被遗弃的胶囊浮在建筑上方,命运已经注定。黑川纪章和“新陈代谢”运动所想象的未来并没有实现,但是在很多方面,他们的动态愿景已经融入了我们目前的建筑结构之中。

1960 年,一则宣言正式开启了“新陈代谢”运动,彼时日本城市经历了二战的破坏,正在重新概念化。正如黑川纪章在其 1977 年的著作《建筑的新陈代谢》中所写,作为战后一代的建筑师,Metabolism 的创始人——其中包括黑川纪章、菊竹清训(Kiyonori Kikutake)和槙文彦(Fumihiko Maki)受到了“儿童成长阶段事件的创伤性景象”的驱动。黑川纪章于 1934 年出生于爱知县,是一位他称之为“超民族主义”风格建筑师的儿子。在求学过程中,他先是被京都大学的社会学建筑方法吸引,然后又到了东京大学,师从战后设计广岛和平纪念公园的现代主义建筑师丹下健三(Kenzo Tange)。黑川纪章更感兴趣的是向前看。他写道:“我认为让被摧毁的一切过去并创建一个新的日本很重要。”

Nakagin 胶囊暗示了一种乌托邦式的都市生活方式。它们缺乏空间和设施,这意味着通常在家里进行的活动——如吃饭和社交,都要在街上进行。Nakagin 胶囊不是专用住宅,而是郊区商人的临时住所或艺术家和设计师的微型工作室。胶囊被单独预先组装好,然后运送到现场并插入塔楼的中央核心。黑川纪章指出,每个单位(2.5 米 X 4 米 X 2.5 米)的尺寸和传统的茶馆隔间相同——包括一个角落浴室,一张折叠办公桌、集成灯和一张从一面墙延伸到另一面墙的床。买家可以选择电视、立体声音响和磁带录音机。在某些方面,Kurokawa 优先考虑国内建筑的移动性和灵活性的愿景被证明是有预见性的。这些胶囊是最初的微型公寓,是今天的胶囊旅馆的祖先,也是 Airbnb 共享临时空间的前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