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lidot新版网站常见问题,请点击这里查看。

气球检测到空中“声音通道”的初步迹象

科学
wanwan (42055)发表于 2022年04月29日 17时35分 星期五

来自2061太空漫游
大气中类似于海洋声道的声音通道可被用于监测火山爆发和炸弹爆炸。海面下大约 1 公里处有一条声道,可以将鲸鱼的叫声和潜艇的喧嚣传到很远的地方。自从科学家在 1940 年代发现了这个声波定位和测距(SOFAR)通道以来,他们就怀疑大气中存在着类似通道。但是除了一项绝密的冷战行动之外,很少有人会费心去寻找它。现在通过使用太阳能气球聆听遥远的火箭发射,研究人员表示发现了空中声道的迹象,尽管它的作用并不像海洋 SOFAR 那样简单或可靠。如果这种说法得到证实,大气 SOFAR 可能会为空中接收器网络铺平道路,帮助研究人员探测到来自火山、炸弹和其他次声波(低于人类听觉频率范围的声波)源的远程爆发。西雅图华盛顿大学的海洋地震学家 William Wilcock 表示:“在上面放置探测器会很有用。”尽管地面上的地震传感器拾取了地球上大部分最大的爆炸,“地球上的某些区域得到了很好的覆盖,而其他的地区则没有。”

海洋中的 SOFAR 通道由上方较轻也较暖的水层和下方较冷、密度也比较大的水层界定。声波被困在通道内,在这个深度上以最慢的速度传播,并且不断地被周围的水层反弹,就像护板引导保龄球前进一样。研究人员依靠 SOFAR 通道检测海底的地震和火山喷发,甚至测量全球变暖造成的海洋温度上升。地球物理学家 Maurice Ewing 在 1944 年发现 SOFAR 通道后,就开始在天空中寻找一个类似的层。在 10 到 20 公里的高度是对流层顶,它是对流层、大气最低层(天气发生的地方)和平流层之间的边界。与海洋 SOFAR 一样,对流层顶代表一个寒冷的区域,声波在那里应该传播得更慢更远。Ewing 推断,大气中的声波导将允许美国空军监听苏联引爆的核武器试验。他发起了一项代号为“大亨计划(Project Mogul)”的绝密实验,将装有次声麦克风的热气球升到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