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lidot新版网站常见问题,请点击这里查看。

疫苗造成的脊髓灰质炎呈上升趋势

医学
wanwan (42055)发表于 2022年04月29日 17时50分 星期五

来自外交豁免权
脊髓灰质炎会卷土重来?过去 15 年全世界花费数十亿美元通过疫苗接种努力消灭这种病毒,取得了令人鼓舞的成果。发病率从 1988 年 35 万例(估计值)骤降至 2016 年的几十例。但近年来,脊髓灰质炎发病率开始回升。原因与世界一些地方——主要是低收入和中等收入国家使用的疫苗类型有关。虽然美国和其他西方国家注射的是一种不存在传播风险的灭活病毒且已消灭脊髓灰质炎,但部分国家依赖的是口服疫苗。口服疫苗价格便宜,易于管理,两剂或多剂疫苗可以提供终身免疫。但是它是用活的、经过弱化的病毒制成的。这就带来了一个问题。

那些接种过活病毒的人会在粪便中排出病毒,在卫生条件差的地方,病毒会通过污水传播。如果病毒保持弱化,它甚至可以让未接种过脊髓灰质炎疫苗的人暴露于病毒中,并赋予他们免疫力。但是如果它发生突变并恢复致病力,未接种过疫苗的人在接触了受到污染的废水后可能会感染疫苗造成的脊髓灰质炎。现在在欧洲、中东和亚洲部分地区,以前根除了脊髓灰质炎的国家正在出现新的、疫苗造成的脊髓灰质炎疫情。

脊髓灰质炎专家表示,病例增加的一个原因是近年来免疫接种方面的缺口给未接种疫苗的人创造了更多被感染的机会。加州大学旧金山分校的病毒学家 Raul Andino 表示:“疫苗接种运动肯定受到了疫情的影响。”口服疫苗的成分也是一个因素。2016 年,在看到疫苗造成脊髓灰质炎增加之后,全球卫生官员改变了口服疫苗的成分。此前该疫苗可预防所有三种类型的野生脊髓灰质炎——在环境中自然传播的病毒。然后他们去掉了其中一种类型——导致了大多数疫苗衍生病例但是其野生型已经被成功根除的类型。可是情况的发展出人意料。这种类型的疫苗衍生脊髓灰质炎病毒仍通过早期版本的口服疫苗传播,而现在有了重新配置的疫苗,越来越多的人不再对这种类型的病毒具有免疫。于是进一步加剧了传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