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lidot新版网站常见问题,请点击这里查看。

蜘蛛和蛇的致命毒液可治愈病痛

医学
wanwan (42055)发表于 2022年05月05日 16时44分 星期四

来自人性分解
在亚利桑那-索诺拉沙漠博物馆一栋建筑的一个小房间里,无脊椎动物饲养员 Emma Califf 捡起一个塑料盒子里的一块石头。一只三英寸长的蝎子露出来,尾巴在背上卷曲着,她说,“这是我们的沙漠动物之一。”“北美最大的蝎子。”这只毛茸茸的“俘虏”,连同另一个盒子里的一大群一英寸长的树皮蝎子,以及大厅对面的两打不同物种和亚种的响尾蛇之所以被关在这里,都是为了得到“硬通货”:它们的毒液。近年来从毒液中分离各种蛋白质的工作——被称为毒液组学——蓬勃发展,不断增长的化合物目录导致了许多药物的发现。随着不断发展的技术对这些天然毒素的成分进行分析,有前途的分子的数量也在增加。

亚利桑那大学病理学名誉教授 Leslie V. Boyer 表示:“一个世纪前,我们认为毒液有三四种成分,现在我们知道一种毒液可以有数千种成分。”“事情正在加速发展,因为少数非常好的实验室一直在提取信息,其他人现在可以利用这些信息获得发现。”她补充表示,“那里有一本药典等着我们去探索。”这是现代科学炼金术的一个引人注目的案例:地球上演化程度最高的天然毒药正在创造出许多具有潜力的有效药物。

迄今为止,最有前途的毒液衍生药物之一来自澳大利亚致命的弗雷泽岛漏斗网蜘蛛,它可以在心脏病发作后阻止细胞死亡。心脏病发作后流向心脏的血流量减少,这使细胞环境酸性增加并导致细胞死亡。该药物是一种名为 Hi1A 的蛋白质,计划于明年进行临床试验。在实验室中,它在跳动的人类心脏细胞上进行了测试。帮助获得这一发现的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的研究人 员Nathan Palpant 表示,它被发现会阻止细胞感知酸的能力,“因此死亡信息被阻断,细胞死亡减少,我们看到心脏细胞存活率得到改善。”